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中新苏滁高新区打出招工稳岗组合拳赋能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20-12-14 15:12作者:苏滁产业园管委会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号:

近年来,用工短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不足问题,始终是困扰企业和园区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中新苏滁高新区调研,强调指出,必须把招才招人与招商引资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此,中新苏滁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不断提高站位,紧密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在年初出台抗疫惠企五条的基础上,制定惠工助企十条等系列援企稳岗举措,着力拓展员工来源渠道,提升企业用工竞争力,解决员工生产生活现实问题,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乘风破浪,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创建一个管理服务平台

园区利用与苏州工业园区合作共建优势,积极借鉴长三角地区的成功经验,全面优化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整合20家人力资源公司资源,搭建园区自有人力资源综合平台,积极开展企业用工指导服务,运转园区企业用工周转池,为园区各类主体兑现招工稳岗补贴。同时,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企业和求职者间开辟顺畅、便捷、高效的供需对接渠道。线上,向企业和求职者免费开放职位发布、简历投递、在线交流、视频面试等服务;线下,整合微信工作群、社区工作站、蓝白领公寓、人力资源机构、报纸广播等传统渠道及时发布企业招聘消息,组织开展就近就地招聘,助力企业填补用工缺口。今年苏滁人力资源平台共向星恒电源、达亮电子、胜华波汽车电器等园区重点企业输送各类工种工人1.7万人次。

拓展两类劳务来源渠道

开辟外地人力资源。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与贵州、云南等多地人社部门和主要劳务公司开展劳务合作,成功搭建劳务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劳务合作机制,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帮助园区企业招工、协助对方实现就业。同时,园区还陆续组织星恒电源、胜华波等重点企业河南等地参加劳务输出招聘会利用园区人力资源公司专业优势与省外多地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务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劳务交流,为企业用工注入源头活水。下半年以来,与省15家人力资源公司合作,向园区企业新增各类工种1000人次。

深化校地校企合作。今年,中新苏滁高新区在持续收集企业技能岗位信息,建立人才需求清单,组织企业进高校、职业院校招聘这些常规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思路,推进升级校企合作深度。园区充分摸排企业技能型人才需求后,与滁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园区企业量身定制苏滁数控班苏滁机械班两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定制班,通过校企合作设计课程、实习实训等方式定向为园区企业培养技能型人才120同时,园区还与河南工学院、新乡职业技术学院、三门峡社会管理学院等6家高职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分别在其学校建立人才培养基地,促进高校毕业生来园区企业实习就业,着力缓解企业技能型人才紧缺的困境。

优化三大援企稳岗举措

交通省心。由于中新苏滁高新区距离市区稍远,市公交线路覆盖不全,企业职工晚间上下班出行十分不便。为此,园区在充分收集企业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反复优化,在原有的五条日间公交线路(包括8路、22路、27路三条市政公交线路和两条园区内部公交线路)的基础上,增加了两条晚班内部公交车线路,并新设35个公共自行车网点,投放公共自行车1000余辆,与公交车线路形成衔接和补充,有效解决沿线居民日常出行和企业员工下班通勤问题。

居住舒心。中新苏滁高新区地处城东,企业集聚区小区少,企业职工因居住不便离职问题日益凸显。为此,园区在原有蓝白领公寓的基础上,谋划建设总面积21万平方米苏滁公舍,其中一期6.4万平方米已建成使用、可入驻5000,所有房间均可拎包入住,小区内餐饮、超市、健身房等生活娱乐设施一应俱全 同时,园区还在全市率先推出夫妻公寓租金、物业低收费,有效解决企业夫妻职工住宿问题,全面增强员工对园区认同感和幸福感

生活称心。中新苏滁高新区建立了企业用工管家式服务统筹工作机制,明确企业服务一对一专员,主动帮扶和协调落实产业工人在住房、子女就学、户口迁入、社保等方面的保障政策,全力解决企业职工的生活现实问题。同时,为了增加外来务工人员对园区和滁州市的认可度和融入度,园区工会等部门、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趣味运动会、鹊桥会等形式丰富、内容多彩的外来务工人员集体活动,鼓励、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在滁州安家落户,确保产业工人招得来、留得下、稳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