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吹响项目建设“复工号”

中新苏滁高新区在建工程项目100%复工

发布日期:2020-03-10 10:01作者:滁州日报来源:苏滁产业园管委会阅读:字号:

“我们是上午提交的复工申请,当天就查验获批了。”在中新苏滁高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京东物流的工地上,各类机械设备正在紧张有序运转,塔吊林立,机臂挥舞,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入口处,人员登记、体温检测、消毒隔离等各类防控措施齐全完备。据京东物流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工地已有超140名员工返岗,基本恢复施工。“疫情给复工带来很大难度,但好在有园区管委会的耐心指导和热情帮助,我们也在积极组织人员返岗,争取复工人数再增加150人,把落下的进度赶上来!”

疫情发生后,中新苏滁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在建项目复工,坚决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把疫情对园区项目工地建设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截至3月1日,该园区46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复工人员3364人,复工率达100%。

筑牢外防输入“隔离墙”

中新苏滁高新区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来源地分布广,在这种情况下,落实好人员排查管理是实现在建项目安全有序复工的重要环节。

从1月31日起,园区开始对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摸底。2月7日,园区根据前期摸底排查情况,制发《园区建筑工地复工申报流程》和《疫情防控包保工作机制方案》,认真指导复工申报单位做好复工备案、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员工信息登记等前期工作。在此过程中,园区相关部门特别重视对复工人员情况的摸排,全部如实登记在册,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复工工作开始后,为解决复工人员返滁困难问题,园区在滁州市区高速、车站多个出口设置接待点,安排专人负责,把紧关口,如实登记外地返滁复工人员和企业货物运输车辆信息。截至3月1日,共开具人员通行证3477张,车辆通行证322张,筑牢了外防输入的“隔离墙”。

织密内防扩散“保护网”

“他们基本每天都会来工地,既是查验也是服务,指导我们做好人员排查、防疫物资准备、消毒隔离等工作,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这些为我们快速有序推进复工提供了保障。”滁州大道跨清流河大桥项目郑经理说道。

郑经理所说的“他们”,就是中新苏滁高新区建设房产环保局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而成立的8个包保工作组。

为确保防疫工作不出差错,工作组要求各复工工地实行封闭管理,要配备一定数量、相对独立的隔离室,对重点地区复工人员实行14天隔离观察,并安排专人管理服务,满足完全隔离效果,提升各项目防疫水平。

从首个项目申请复工开始,包保工作组就坚持全员下沉一线,每日对现场防控情况开展查验指导。同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上报包括在岗人数变化、员工健康状况等在内的防控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从严提出整改要求。

当好项目复工“服务员”

相比于其他行业,建筑行业在防疫条件、防护意识方面较为薄弱。所以包保工作组每到一个项目工地,都要现场查验指导20多项内容,遇到大的项目,一个流程下来要用时近两个小时。

“在深入各在建项目查验的过程中,我们除了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帮助项目解决问题。比如告诉他们如何做好人员排查、如何消毒、怎么分散就餐、出了应急情况怎么处理等等。”中新苏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高度重视复工要素的保障服务工作,我们为每个复工工地配备了额温枪,发送《致园区各在建项目工地的一封信》,指导各项目工地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同时争取社会支持,免费赠送防疫宣传材料,并协调帮助解决口罩、消毒液、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的需求,当好项目复工的金牌服务员。”

连日来,为了争分夺秒抓建设、抓开工,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中新苏滁高新区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全力服务园区项目工地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