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纾困解难战疫情 助企发展显成效

中新苏滁高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16 11:07作者:滁州日报来源:苏滁产业园管委会阅读: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新苏滁高新区迅速反应,立即行动,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保联系企业制度,按照“一套班子负责、一个标准规范、一线核查验收、一以贯之跟进”的“四个一”工作思路,由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部署安排,班子成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园区监管责任,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作为我市外资项目集聚区,园区共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46个外资项目。为推进外资企业尽快复工,园区提前谋划,在全市率先设立了针对国外来滁企业人员的隔离服务点,为园区外资企业境外来滁人员提供隔离观察服务,获得园区外资企业一致好评。

为缓解企业用工难题,推动企业顺利复产,园区组建专班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员工到岗率低、招工难问题。通过加大招工宣传、持续开展线上招聘会以及充分利用园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平台优势,已帮助企业招工超2000人,有效保障企业用工。

精准帮扶谋发展

企业复工后,园区管委会积极谋划,结合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市场行情,“一企一策”帮扶园区企业利用疫情特殊时机发展壮大。

受疫情影响,园区滁州碧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方湖北碧辰科技有限公司要在3月10日后才能复工,但其一批出口订单急需在3月10日前交货。园区管委会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开展帮扶工作,由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全程对接,在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湖北碧辰公司分别于2月15日、2月23日、2月25日、2月29日分四批将价值500万元的1台曝光机、4台双轴数控机床、模具及原材料从仙桃运至滁州工厂,确保出口订单按时交货。由此,滁州碧辰公司每月可以增加200万元的接单能力,持续获取新客户认证,并已承接湖北碧辰转移的新订单1200万元。目前滁州碧辰公司在人力、产能方面比年前扩增50%。

疫情期间,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园区两家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计划调整生产,增加口罩生产线。园区管委会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派专人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指导,协助办理各项手续,并协调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为两家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做到预约当天办结出证。同时,园区有关部门根据两家企业用工需求,利用苏滁人力资源中心平台优势,迅速帮助企业招工,保障企业尽快开始生产。

高效兑现解企忧

为更好地扶持园区企业应对疫情、有序复工,助力企业发展,中新苏滁高新区在全市率先出台苏滁“惠企五条”,从财政补助、租金减免、用工补贴等5个方面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制定实施对园区蓝白领公寓、职工食堂等配套设施租金减免政策。

政策出台后,园区管委会按部门职能成立若干工作小组,仔细摸排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对接联系,强化政策兑现。截至3月12日,已为园区企业及商户兑现财政补助1032万元、减免房租925万元,让政策“硬货干货”转化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