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滁要闻

大王街道:粽叶飘香迎端午,多彩活动乐邻里

发布日期:2021-06-16 14:25作者:苏滁产业园管委会来源:大王街道阅读:字号:

五月五,端午至,大王街道联合大王社区区域党建联盟及共建单位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端午周“百家米、粽香情、邻里乐”——浓情粽香颂党恩主题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传统佳节,培育时代新风尚,进一步增进社区凝聚力,加强社区党群共建共享共治。

 

百家米包粽子,亲子情暖邻里

在端午周——亲子志愿者“百家米”收集主题活动中,来自苏滁产业园第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头戴小红帽,身穿小马甲成为“百家米”收集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敲开小区居民的家门,募集一捧米,共包百家粽。“叔叔、阿姨,您好,希望您能捐出一捧米,参与社区的端午节‘百家米’志愿活动!”在一声声礼貌的问候中,坚硬的心墙被打破,冰冷的隔阂在消融,温暖在邻里之间悄然蔓延。短短一天,每个孩子背包满满,这些收集的“百家米”将被包成百家粽,回馈给社区的孤寡老人和困难群众,借此倡导邻里和睦友爱,而孩子们也在这个特殊的端午节志愿活动中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包粽子小课堂,学民俗趣味强

6月8日,大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内开展“包粽子技能提升课堂”系列活动,推广端午习俗文化。课堂上,在包粽子师傅的指导下,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居民齐上阵,全员动手包粽子,感受传统习俗文化带来的乐趣。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或包成四角粽、三角粽、亦或塔型粽、龙舟粽······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的背后蕴藏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包粽子课堂既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还增进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和兴趣,同时也弘扬和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每一位参与者的文化自信。

 

 

共编五彩手链,串起邻里真情

6月9日,“端午周——手工编织”系列活动在大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开展。活动现场,大家手里拿着彩绳和珠子,跟随着老师的讲解,打结、编花、串珠、系扣,学得兴致勃勃。大家欢聚一堂,一边唠家常,一边编手链,亲如一家,将美好的节日祝福编进手链里,将幸福甜蜜的生活编到心坎里。

 

大王街道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端午主题活动紧密联系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为园区增添一道道亮丽的文明社区风景线。(吴学明 史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