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筑牢安全防护网 护航发展高质量

中新苏滁高新区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03 15:50作者:苏滁产业园管委会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号: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今年以来,中新苏滁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在落实上下功夫,在执行中见成效,夯实了园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安全基础。截至目前,园区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完善机制 建立科学严谨责任体系

“责任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为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中新苏滁高新区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明确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层级分明、职责清晰的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年初谋划了21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每项工作都明确牵头责任单位、协同责任单位,责任到人,一抓到底。

明确责任,更要严格落实。园区建立清晰明确的责任追究体系,依法制定相关部门权责一致、规范统一的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通过完善的制度和严格的考核,让每个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

坚守红线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近日,中新苏滁高新区所有投产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办公室都挂起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海恩法则》的宣传挂图,这是中新苏滁高新区提醒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创新举措之一。安全生产工作,一头是政府部门,一头是企业主体,安全红线的坚守,不仅需要落到实处的监管,更需要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园区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通知》,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出了11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在督促的同时,更加注重服务。“园区应急管理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监管+服务,督促并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中新苏滁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说。园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专家深入新投产企业开展“一对一”专家服务,从生产现场到责任制度,逐一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今年以来,已为23家新投产企业提供安全专家服务,帮助企业查找安全风险隐患302项,提供专家咨询50多人次。

此外,园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实施办法,鼓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和“六项机制”建设,并对取得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和通过“六项机制”建设专家验收的企业,给予资金奖励。目前,胜华波、尚钧医疗等企业已获得奖励资金10万元,派罗特克、爱沃富光电、嘉远微车等企业正在积极申报中。

严防风险 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系列制度措施,只有落到实处,才能见到成效。

“发现一起就严厉查处一起,发现一例问题就坚决整改到位,决不留人情、不看脸面、不放漏洞,对重大隐患‘零容忍’。”这是中新苏滁高新区的共识。园区成立了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8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广大干部职工深入企业一线,分行业领域开展专项督查检查,以管控住大风险、整治好大隐患为目标,开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生过事故和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加大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各有关部门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通过明查暗访、突击检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加强日常执法监管,严防安全风险。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专项检查20余次,排查出各类安全风险隐患585项,已完成整改580项,整改率达99%。

突出宣传 营造人人关注良好氛围

“走,参加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去,不仅能学到安全生产知识,还有好多奖品呢!”6月16日上午,中新苏滁高新区在东升邻里中心广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大家争相参与,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安全,贵在意识,重在宣传”,中新苏滁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说。6月19日至24日,中新苏滁高新区成功举办首届“平安苏滁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园区50家企业代表队共150名选手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三轮激烈角逐,最终尚钧医疗代表队获得冠军,长久汽车、欣阳精密代表队获得亚军,中新公司、星恒电源、嘉远微车、英诺信电器代表队获得季军。此次竞赛,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自我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了企业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意识转变。

今年以来,园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纳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严格落实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切实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教育培训,要求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一项项措施,让安全生产的意识在每一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新苏滁高新区将进一步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守安全红线,坚持安全发展,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持续筑牢安全防线,为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