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党建引擎助发展 固本强基提质效

中新苏滁高新区党建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0-07-22 09:29作者:苏滁产业园管委会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号:

今年以来,中新苏滁高新区党工委牢牢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强基、提质、增效“三大行动”为抓手,不断优化党建工作方式,以党建“红色力量”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红色引擎”集聚澎湃动能,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找准基准点 强化工作保障

自2018年开始,中新苏滁高新区陆续对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优化,全面落实党组织负责人由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要求,先后新建党支部3个,调整了4名党组织书记。

“主要是为了解决以往园区基层党建中的难点问题,让党建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可以并轨前行,解决党建工作‘两张皮’问题”,园区党政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让党建工作在机关和企业中务实有效推进,园区在理顺党组织关系后,建立了“双联双促”工作模式,即“每个机关党支部都有一名班子成员,每个班子成员都联系一个非公党组织”,建立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为园区机关以及非公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

与此同时,中新苏滁高新区立足工作实际,将招商工作中“谁引进、谁帮扶”的标准拓展为“谁引进、谁帮扶、谁组建”,充分发挥各招商部作用。今年以来,各招商部深入工业企业开展全覆盖摸底调研,茶花家居、南方黑芝麻等一批企业正在按照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党组织建设工作。

紧盯关键点 推进重点项目

今年以来,中新苏滁高新区紧紧围绕城市、机关、非公等各领域工作要点和重点目标任务,对园区年度党建工作全面梳理盘点,明确十项重点任务,将一系列任务落实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实事项目中,使党建工作“可定义、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

“十大任务涵盖了街道体制改革、警示教育、非公党建、红色物业等各类型的重点工作,每一项任务都制定推进方案,明确了任务内容、责任部门、责任领导,按月划定了阶段性目标,确保全年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园区考核办负责人介绍说。

为了推进十大任务落实,园区明确规定由党政办公室和考核办联合对各部门落实重点项目任务情况进行督察,及时跟进了解承办部门的办理事项进展情况,并将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通过专项督察和跟踪督察等方式,确保十大任务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明确发力点 确保达标增效

中新苏滁高新区通过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

为压紧压实各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园区制定下发了《中新苏滁高新区基层党建管理考核办法》,将各部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并由考核办牵头定期开展基层党建督察,并出具督察情况报告,在园区范围内公开,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关键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园区坚持每年开办至少一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推动党员日常管理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轨道。坚持突出“三会一课”的思想性、政治性和针对性,围绕理想信念、责任担当、能力作风等内容,定期检视党员思想和行为。同时为提升党内组织生活吸引力,园区党工委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香苏滁”等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各支部的政治功能得到了强化,党建基础进一步夯实。

今年以来,园区通过发挥党建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了党建质量的提升,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上半年,园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实现正增长,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