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风正舵稳行致远 擎旗执炬耀皖东

发布日期:2023-02-13 08:54作者: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来源:滁州在线阅读:字号:

风好扬帆,舵稳行远,擎旗执炬,光耀皖东。2022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全国、全省有关会议精神,聚力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守正创新、狠抓落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党支部分类管理、党建指导员助力企业疫情防控经验做法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安徽小岗干部学院再次列入中组部党性教育干部学院目录;非公领域党建连续7年位居全省第一等次、电教远教工作连续3年获评全省先进、组工信息工作连续3年获评全国先进;喜迎党的二十大、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等一批经验做法被中组部《组工信息》、中国组织人事报刊载。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在落实政治任务、服务中心大局中展现组工担当。精心组织系列活动,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1周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等工作,集中组织开展“庆七一、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第一时间抓好学习贯彻,广泛开展宣讲,迅速部署举办4期全市领导干部集中轮训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严实抓好理论武装,持续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分级分类、分期分批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全市30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集中培训,1.4万余名干部参加网上专题学习测试,实现全覆盖。扎实落实政治任务,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代表推荐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获省委、市委高度肯定。抓好省委巡视来安、全椒、定远三县反馈问题对照整改,建立“四项清单”,制定具体整改措施94条,逐一销号整改。

聚焦高素质专业化,锻造堪当现代化重任的干部队伍

“尚贤者,政之本也。”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2022年,我市坚持事业为上、任人唯贤,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紧贴市委导向选拔干部,坚持“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开展换届后县(市、区)领导班子回访调研和市直一线部门班子遍访调研,推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用好用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推动在一线发现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

紧盯事业需要调配干部,扎实开展市委综合考核,对市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逐一分析评估,持续优结构、强功能,先后调配班子成员143人次,提拔重用女干部17名、党外干部7名、少数民族干部2名。开展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交流任职,52名干部“三跨”交流,159名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任职。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派110名年轻干部到基层摔打历练,新提拔优秀年轻市管干部11名,新录用公务员503名。

紧随时代步伐培养干部,开展“四重四增”干部实践锻炼,先后遴选173名干部到长三角地区、上级部门以及信访、产业链等一线部门实践锻炼。加大干部调训力度,全年指导举办主体班、专题班、专业化能力研修班40期,举办金融、科技、规划等专题讲座3期,累计4300多人次参训,提升干部专业化本领。

紧扣严管厚爱激励干部,规范干部调动、人员借调管理、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对19家市直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督促整改问题192个。全面推行公务员平时考核,做细做实干部日常监督,对35名市管干部开展任中、离任审计,深化“八小时外监督”“负面清单”管理,严格个人有关事项监督。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建立公务员绩效奖金制度,推动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在全省率先建立干部心理素质提升中心,375名公务员获嘉奖或三等功,市卫健委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探索基层党建新模式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2022年以来,我市坚持大抓基层导向,持续夯基础、补短板、树品牌,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创新开展支部分类管理,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对“先进支部”开展星级评定,全市星级以上党支部达75%、五星级党支部达12%。对“中间支部”实施“六亮”行动,全力打造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版。对后进支部开展集中整顿。开展农村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排查整顿,全市新发展党员2511人。

增强城乡基层治理效能,做实“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出台组织部门“抓信访、改作风”10项举措,将信访工作列为党建综合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必述必考内容,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推深做实城市党建“红色汇治”工程,全面推进小区(网格)党支部建设,强化智慧平台建设,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在全市60%的村推开“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推行“八步工作法”,细化乡风文明评议66项具体指标,制定信用主体40项福利清单,促进乡村治理。截至目前,共评定各类信用主体24万个,累计发放信用贷款38亿元。

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扎实开展换届“回头看”,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选派35名优秀村书记到省内外名村强村跟班学习,提升本领素质。推动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组织选派工作“六项行动”、“擂台比武”等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2万个。实施集体经济强村行动,优化村企联建,开展村集体经济不规范合同清理,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提升城市党建整体质量,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1+1”体制,健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社区党性教育馆28个、城市“红色驿站”212个。常态化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创建全省“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小区5个。实施街道社区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行动,面向社区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370多名,配强育强骨干力量。建立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联系片制度,选树市直机关首批主题党日活动基地28个。完成市县属国有企业“党建入章”和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修订,有序推进中小学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党组织结对共建,提升各领域基层党建质量。

推动非公党建提质增效,深化“党群共建提升 覆盖扩面提质”行动,新建立非公领域党组织600个,新成立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800余个,新选派第五批非公党建指导员839名。创新推进“党建聚链,助企发展”行动,在全省率先成立高规格的八大产业链党委,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产业链党建重点任务和党组织工作标准“两个清单”,推动党建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开展“小个专”党建“三亮”、互联网企业“三强三好”创建,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成立市县快递物流、交通运输、外卖行业党委,推动破解重难点问题,补齐工作短板。

新的一年,全市组织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在全省“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目标,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狠抓落实,聚力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新滁州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