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苏滁要闻

小区安全的“守门员”

——市级“文明家庭” 一线战“疫”竞风流

发布日期:2022-04-06 14:35作者:苏滁产业园管委会来源:大王街道阅读:字号:

在抗疫的日日夜夜,在战疫的工作一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小区“志愿者”,又是小区“安全员”,因为他们的执着与坚守,换来了小区居民的幸福与安宁,他们用平凡、实在的举动,影响带动着身边更多的群众一起加入守护我们家园的队伍,筑牢了外防输入的最后一道防线。

一、退役绝不褪色


今年47岁的童泽树,系荇塘村党支部副书记,也是一名退役老兵,2020年滁州市“文明家庭”。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形势,他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和退役军人本色。

疫情面前,他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每次他在小区出入口值班的时候,他都友情提醒每名进入小区人员自觉戴好口罩、主动扫码、测温,对外来人员更是耐心询问行动轨迹,并及时进行登记。每逢上下班高峰期车辆聚集时,为了及时疏导车辆,确保扫码、放行两不误,他手持扫码牌紧张有序地在车流中穿梭。往往一轮值班下来,人已累得快虚脱了,但他全然不顾。他知道,自己是党员,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

疫情面前,他是脚踏实地的“实干者”。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他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做好社区后勤保障工作。无暇顾及家庭,不能陪伴家人,经常是深夜回家。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毅然选择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不惜舍小家、顾大家。他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彰显了责任与担当!受到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二、隔离不忘工作


今年36岁的徐红燕,系郑郢村村委会副主任。为做好防疫值班值守工作,她始终坚持早到岗,迟下班,隔离期间仍心系抗“疫”工作,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充分认可。

3月13日,全员核酸检测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村干部,又是滁州市文明家庭获得者的徐红燕自觉放弃周末在家休息带孩子的时间,来到社区临时核酸检测点,开展搭建帐篷、布置现场、动员群众、宣传服务工作。从早晨8点一直忙到夜晚12点。第二天一早又来到村部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由于14日午间,有两名南京返乡人员(来做核酸检测,因时空伴随,以致徐红燕等5名工作人员成为次密接接触者,需要接受为期7天的集中隔离。在隔离期间,她并没有因此休息,而是利用手机、电脑在线工作。在结束隔离后又迅速投入到抗疫战斗中。每天穿梭在小区大门口与办公室之间。晚间还要到小区门口执勤到10点。她经常身处抗“疫”一线,上门为居家观察者测量体温,登记信息,采购生活物资。在小区门口值班,排查过往车辆,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教会小区居民使用安康码。

她常说的一句话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我分内的事情,我会认真努力并且继续做好这些事情,切实为居民服务,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不愧对领导和组织上对我的信任!”

三、亮明身份抗疫


今年23岁的徐永高,系滁州市文明家庭、2021年度滁州市最美家庭获得者,自2022年1月份以来,他主动加入大王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他胸前佩戴着党徽,左臂戴着“党员志愿者”红袖章,亮明党员身份,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他是一名业余“宣传员”。每天苦口婆心地向小区居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居民消除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对出入小区的车辆人员在要求扫码、测温的同时,及时温馨提醒大家:谨慎驾驶,安全出行,戴好口罩,减少聚集,自我防护。

他是一名生活“服务员”。经常主动询问群众生活困难,帮助居家隔离、健康监测的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代取快递,并带动辖区其他文明家庭户积极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四、热情上门服务


今年34岁的徐梅静,系中共预备党员、社区工作人员,滁州市文明家庭获得者。

为及时掌握苏园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及重点人员隔离留观情况,她不惜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多次深入隔离人员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安排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掌握隔离人员检测信息,一次又一次的与隔离人员“近距离的接触”。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解他们的生活所需,并主动为居家隔离家庭购买生活必需品。

她多次表示,只要组织上需要,只要群众需要,她会始终与大家在一起,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吴学明 李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