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建设 > 文明创建

【抗疫一线的文明力量】文明新风拂面来 “疫”路同心护家园——全市文明村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2-04-20 17:38作者:苏滁产业园管委会来源: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阅读:字号:

阻击疫情,基层农村是前沿阵地。

当前,疫情在国内、省内多个地市以及周边地区呈“多点频发”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近一阶段以来,我市各级文明村镇迅速响应,立足乡村、坚守阵地,积极动员各村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战“疫”中担当作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起上下同心、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凝聚基层抗疫力量、齐心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闻令而动,筑牢防控“安全网”

防控疫情蔓延,必须筑牢防线,让每一个人都有防控疫情的意识,都有主动行动的自觉。

疫情来临,全国文明村镇珠龙镇北关村37户草莓种植户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坚决做到了不出摊不售卖,减少人员聚集。与此同时,他们还自愿加入北关村志愿服务队,在草莓园入口处设置防疫监测点,认真落实人员体温检测、“两码”查验等工作,与镇村干部一起守好珠龙镇的“东大门”。

面对疫情,滁州市文明村镇明光市涧溪镇动员镇村机关干部、志愿者等170余人兵分两路,一部分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在全镇12个村、318个村民组开展入户“敲门行动”,另一部分坚持坚守疫情防控执勤卡口。

战“疫”一线,安徽省文明村镇天长市新街镇闻令而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细致部署疫情防控工作。4月10日至4月12日,室外气温超过30℃,镇村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仍义无反顾,奔赴全镇20个核酸采样点开展核酸检测。不少人身着封闭的防护服,汗流浃背,依然坚守岗位、忘我工作。

“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作为文明村更应该拿出文明先锋的示范作用,冲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定远县文明村镇拂晓乡红星村村干部潘世红戴上口罩,跨上电动车,每天带队沿村道宣讲疫情防控政策。

而在定远县文明村镇吴圩镇,为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该镇组建一支由群众、党员干部、志愿者的防疫队伍,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枢纽作用,让志愿服务“队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用实际行动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21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随身携带“小喇叭”进村入组播放疫情防控各类通知,深入田间地头做好宣传和登记。镇村350余名志愿者逐户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地毯式摸排,真正做到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清。

抗疫战场在哪里,文明力量就在哪里。面对疫情,明光市13个文明镇、95个文明村主动作为、带头示范,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使命,推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向需而行,奏响为民“暖心曲”

病毒无情人有情,志愿服务暖人心。

定远县文明村镇拂晓乡各文明村在严格卡口管控等各项措施的同时,积极发动志愿者承担生活保障品传输任务及24小时卡口值班人员轮换制度,打通暖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不散,我们不退!”全国文明村镇天长市秦栏镇300余名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参与卡口执勤、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工作。同时,该镇采用群众“点单”、党员“接单”工作模式,将14个村(社区)共11000余户居民精准划分到273个微网格内,由党员志愿者为群众提供个性化代购服务,将米面果蔬等生活必需品送上门,实现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群众生活安心、舒心、放心。

安徽省文明村镇来安县水口镇,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1个,战“疫”党员突击队15个,党员先锋岗23个,发挥15位离任党支部书记传帮带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基层党组织战斗坚强堡垒。同时,强化诉求收集,为居家观察人员、企业、老弱群体提供定向帮扶,让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疫线”熠熠闪光。

“我要去红心,买点高血压药。”4月13日上午,凤阳县红心镇李武村工作人员凡康花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息。“你在家不要出门,我来去给您买。”凡康花回复道。以“法”防疫,以“情”暖心。滁州市文明村镇红心镇党委政府坚持统筹部署、精密谋划,既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又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下沉一线,上门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送上矿泉水、蔬菜、米、水果、防护口罩等生活品,确保居家隔离群众物质生活保障。

同心战疫,打出发展“组合拳”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坚决夺取双胜利。

既要战疫情,又要促发展。全椒县文明村镇古河镇利用包保干部走访、商会平台宣传、村居分片管理等方式,摸排出有货物运输需求的企业共计38家,形成企业货运物流疫情防控协调保障分组名单,“点对点”帮办企业物流运输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针对摸排出的企业物流需求,建立企业货运物流服务群,组建由镇防疫办牵头的风险研判小组,为企业提供货物运输政策咨询服务,由工业办牵头的全程帮办小组,分成两个专班全程协调货物进出并开展货车消毒、二码一证明联查、身份校验等防控工作,全程跟随,确保货车司机与外界零接触,实行24小时全天候“专人接送,全程监督”的闭环式管理机制,一周内累计协调运输车近百辆,运载货物达千余吨。

滁州市文明村镇乌衣镇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在静态管控期间,乌衣镇对辖区符合生产标准的安徽天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滁州市第一优质米厂等6家企业,安排志愿者与企业一一对接,开展精细化要素保障服务。

星火成炬,涓滴成海。在文明的召唤下,全市各级文明村镇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用坚持坚守擦亮文明底色,凝聚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

来源:滁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