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绿化养护4月月历

发布日期:2024-04-07 14:39来源:苏滁市政公用发展有限公司阅读:字号:

4月树木萌芽开花、展叶、抽梢,进入生长旺盛期,同时适宜的气候条件也让园林病、虫、杂草危害不断加剧,苏滁市政公用以水肥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除杂草等为侧重点开展园林养护工作。

水肥管理

植物种类:1.春季开花植物,如双城路招手桃、苏州路樱花;2.土层薄弱路段乔木,如苏滁大道七叶树、新安江路七叶树;3.前期复壮乔木,如清流路、常州路、苏州路长势不良的香樟;4.暖季型草坪,如徽州路、滁州大道。

技术环节:1.天气较干旱时,应加强植物的水分管理;2.雨季应少浇水,注意低洼、积水区域的雨后排水,特别是不耐水湿的植物更要注意雨后排水,如银杏、玉兰类;3.新移植苗木根系与土壤结合度不够,可采取钻孔浇透。

注意事项:1.浇水尽可能结合松土、做围堰等措施,一次性浇透;2.对一些长势较弱的乔灌木、开花植物可以适当增施复合肥或尿素,增强树势。

整形修剪

植物种类:香樟、招手桃、红梅、紫薇、紫藤、红叶石楠、红花檵木、金森女贞、海桐、大叶黄杨、草坪等。

技术环节:1.乔木:对下垂枝、内膛枝、交叉枝进行剪除;2.灌木:对徒长枝、萌蕖进行修剪;3.球类:整形修剪为主,确保外观饱满、造型一致;4.草坪:修剪、疏草、打孔,对上年长势旺、密度大的草地,第一次可以重剪;5.春季开花植物:开花后一个月完成整形修剪,主要是疏剪过密枝、枯枝,短截一部分过长枝。

注意事项:1.地被植物如葱兰、麦冬等分芽植物,可在4月进行一次分栽,提高苗木再利用率;2.草坪修剪后可用尿素、硫酸钾等肥料进行追肥,促进其生长。

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种类:1.病害:如锈病、白粉病、褐斑病、炭疽病,主要危害植物叶片;2.刺吸性害虫:如蚧壳虫、蚜虫、蓟马、网蝽等,主要危害新梢、花芽、嫩叶等;3.蛀干类害虫:如天牛、木蠹蛾等,主要危害树干;4.食叶害虫:如褐斑白蚕蛾、黄刺蛾、叶甲等,主要危害叶片。

技术环节:1.病害防治:①锈病、白粉病:危害初期,可以使用三唑酮进行喷施防治,间隔5-7天再喷施2-3次,方能达到防治效果;②褐斑病:发病时可使用苯甲醚菌酯,间隔5-7天再喷施2-3次即可;③炭疽病:发病时可使用咪鲜胺进行喷施防治;2.刺吸性害虫防治:①蚧壳虫:发现危害时,可使用毒死蜱乳油兑水进行喷施;②红蜘蛛:可使用阿维哒螨灵喷施叶面防治;③蚜虫:可使用吡虫啉防治;3.蛀干类害虫:①药剂注射虫孔、毒杀幼虫;②用毒死蜱等化学药剂对成虫进行驱杀,减少产卵;4.食叶害虫:对于食叶害虫的防治在发现时可用高效氯氰菊酯进行喷施防治。

注意事项:1.4月是病虫害高发季节,又恰逢雨季,一些枝叶茂密的球类、绿篱和密度大的植物易爆发真菌性病害,应注意及时观察和防治;2.打药应抢抓晴天、微风天气进行,工作人员必须做好安全防护,不可在高温时段打药;3.绿篱打药时,应注意四周、内外全面喷施,只对表面喷雾,防治效果不佳;4.蔷薇科植物如桃树、樱花、海棠、梅花、紫叶李、美人梅等不宜采用乐果类药剂进行防治。

除杂草

杂草种类:播娘蒿、牵牛花 、小飞蓬 、蒲公英 、荠菜 、马齿苋、车前子 、阿拉伯婆婆纳 、白三叶。

技术环节:1.4月以阔叶杂草为主,进行防除时应把握“除早除小”原则,喷施药剂前可对喷施区域浇一遍水;2.草坪内阔叶类杂草,可及时采用苯磺隆加搓草酮进行防除;3.若菊科、豆科类杂草过多,可使用二氯吡啶酸进行防治;4.可使用封闭型药剂封闭未出土杂草,减少后续杂草发生数量。

注意事项:1.除草剂使用时,草坪应保持土壤湿润,形成地膜;2.施药前后三天,草坪不安排修剪,高温中午及有风天气禁止喷药;3.打药喷头雾化效果越细越好,禁止贴近草坪点喷;4.封闭剂可随除草剂一起喷施,也可在除草剂使用后15天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