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园区 > 建制沿革

建制沿革

发布日期:2024-02-18 14:31  信息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字号: 分享到:

一是中新两国政府的支持。作为双方合作的典范,两国政府都希望苏州工业园区成功模式能够在中国其他地区复制。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苏州工业园区,充分肯定了其成功的经验,同时要求,“希望中新双方把苏州工业园区合作的经验运用到新的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成果,努力把中新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原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指出:“苏州工业园区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在中国更多的地方及更广阔的领域积极复制发展。”李克强总理在苏州调研时,也希望“苏州成为向东开放、向西拓展的航空母舰。”

二是中新集团发展的需要。苏州工业园区积累了丰富的人才、资本和招商资源,但受制于发展空间不足,难以充分发挥效应。为此,中新集团近年来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谋划在新的区域以更高的水准建设工业园区。

三是示范区品牌效应的显现。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加快发展的势头强劲,示范区的品牌效应、政策效应和抢滩效应强烈吸引了中新集团。

四是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对中新苏滁现代产业园项目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宝顺指示:“苏滁现代产业园是实现承接产业转移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最带有标志性的项目……从安徽这边讲,可以借助这个项目,大大地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大大地提升产业承接的水平,大大地提升工业化、城镇化加速融合推进的进程和水平,应该作为省里直接关心的、给予全力支持的对外开放合作项目。只要是省里面能够赋予的权限,包括两个集中区享有的权限都赋予你们。”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也都先后表态支持苏滁现代产业园建设,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于2013年8月9日亲临园区视察,表示给予更多支持政策。

五是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国土资源厅、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科技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外办、省金融办、省电力公司等单位对中新苏滁现代产业园项目都十分支持。省发改委还牵头组织省国土、住建、财政、环保、供电等相关部门业务处室,赴南通、苏州实地考察学习,深入了解苏通科技产业园运作模式、苏州工业园区运行机制体制等,同时就更好地建设苏滁现代产业园与中新集团、苏州工业园区领导深入交换了意见。这种务实的态度和高效的作风也感染了苏州有关各方。

六是滁州自身具备了一定条件。近年来,滁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书记和省长的要求,以建设合宁之间新型中心城市为目标,积极抢抓示范区建设的良好机遇,努力打造承接转移的新型产业园、紧靠南京的城市新家园、吸引东部的魅力后花园,上升势头比较快。加之滁州的区位交通优势和现有的产业基础,对中新集团产生了吸引力。

以上因素叠加,最终促成了滁州在与国内众多省会城市(如武汉、西安、重庆等)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中新集团走出江苏省的第一个合作者。

中新双方希望把苏州工业园区合作的经验运用到新的领域,不断扩大合作成果,努力把中新互利友好关系提高到新的、更高的水平。

(2004年6月19日人民大会堂胡锦涛总书记会见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时讲话)

苏州工业园区只是一个开始。这种合作不仅是与苏州的合作,未来,也要在中国更多的地方以及更广阔的领域积极复制与发扬。

(2009年5月26日新加坡资政李光耀参加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15周年庆祝时讲话)

时任省委张宝顺书记指示:“中新苏滁现代产业园区是实现承接产业转移最直接、最有效、最快捷、最带有标志性的项目……从安徽这边讲,可以借助这个项目,大大地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大大地提升产业承接的水平,大大地提升工业化、城镇化加速融合推进的进程和水平,应该作为省里直接关心的、给予全力支持的对外开放合作项目。只要是省里面能够赋予的权限,包括两个集中区享有的权限都赋予你们。”

在11月20日的长三角峰会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对中新苏滁现代产业园予以充分肯定;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指出,“我们支持江苏的企业走出去,鼓励江苏的产业在长三角范围内转移,比如我省新加坡工业园区和安徽滁州市正在搞几十平方公里的合作开发,我们对此非常赞同,将以积极的态度推动实施”。安徽省委张宝顺书记明确表示:“安徽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中新苏滁现代产业园建设”。

2011年11月15日,安徽省政府出台《支持中新苏滁现代产业园建设专题会议纪要》,给予每年计划单列5000亩土地指标等政策支持,明确园区享有省级开发区各项政策,管委会享有省辖市经济管理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