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领跑“新”赛道的“苏滁之势”

发布日期:2023-10-17 09:01作者:滁州日报来源:滁州日报阅读:字号:

这里是一体化发展的先行者。作为江苏安徽两省和苏州、滁州两市合作共建的重点项目,历经11年的探索实践,从清流河边的一片荒野洼地摇身一变成为火热的投资热土,手握“长三角共建省际产业合作示范园”等官方认证,伴随着扩区升级工作稳步推进,新一轮蝶变升级正全面开启……

这里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壮大中,园区大项目、高质量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呈现加速集聚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多年保持全市领先。今年1到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8.9%,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5%,居全市第一;外商直接投资8424万美元,占全市总量的56%;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2.2%,居全市第二……

行走在这片热土上,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发展的滚滚热潮。在看项目、访企业的过程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字是“xin”。它是紧盯专精特新企业,坚持创新引领,聚力招大引强、招链引新,一年新增20余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新”;它是把企业事当自家事,由班子成员实行“企业网格化包保”,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全覆盖,全力打造“亭满意”“最苏心”营商服务品牌的“心”。在用“心”育“新”中,这里正以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的昂扬之姿,努力成为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引领性、标志性成果,书写向“新”而行、向“高”攀登的崭新篇章。

借长三角“东风”,搭一体化“快车”,围绕电子信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内培外引,今年引进项目100%符合高质量项目

4月1日,天禄光科技签约;5月24日,星恒电源二期签约;6月25日,浙江裕泰签约;7月5日,中耀科技签约……翻开今年苏滁招商引资的“成绩单”,一个个优质项目跃然纸上。

“苏滁与苏州中新集团运营的所有产业园区共享招商资源,这也赋予了苏滁天然的发展优势。我们也明确把长三角特别是江苏具备突出优势的产业作为重点引资领域,吸引长三角先进制造企业组团式承接、集群式发展。”中新苏滁高新区投促局局长高鹏介绍,星恒电池便是其中的代表性企业,自从企业落户园区后,有7家上下游配套企业也“慕名而来”,对园区形成规模化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集群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光有先天优势还不够,后天如何创新“打法”,才能让苏滁成为企业“不二之选”?“我们始终围绕着高端、品牌、外资三个关键词,持续加大引进龙头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力度,今年引进的所有项目均符合高质量项目标准。”在高鹏的描述中,园区招商引资“排兵布阵”的秘诀呈现在记者眼前——锚定主攻方向“开新局”:对外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围绕主导产业做大产业链增量。对内挖掘存量,推动星恒电源、长久科技等追加投资;培塑基金招商“新优势”:在已参与13只基金合作招商的基础上,采用合作组建市场化基金、与知名投资机构深入合作等方式引进高端项目;提升项目转化“新效益”:以“领导包保、定期调度、跟进服务”为抓手,推进项目快速建设投产。目前,今年新签约的33个项目已有15个实现开工,转化率45.5%,居全市前列。

如今在园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这一理念,已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指南,“不是在招商,就是在招商的路上”已成常态。

一组数字印证出园区的招商成效:截至9月,园区已累计招引工业项目314个,协议总投资916亿元,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8个、国内外上市公司投资项目41个,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项目61个,来自长三角区域项目数占比达77.4%。今年1到9月新签约项目33个,其中总投资百亿元项目1个、50亿元项目1个、30亿元项目1个、10至30亿元项目4个、5至10亿元项目1个。今年1到9月新签约项目33个。

其中引进装备制造项目15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7个,大健康项目7个,电子信息项目4个,新招引项目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个、上市公司项目6个、细分行业领军项目12个、专精特新项目11个、外资项目2个,高质量项目占比100%。

伴随着优质项目源源不断落户,高端人才也纷至沓来。目前园区人才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新引进国家级领军人才1名、高层次人才19名、院士助滁项目1个,与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工学院、河南工业学校合作定制4个特色班,为园区企业“订单式”培养人才……“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的生动局面正不断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坚持创新引领,积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具有引领性的高质量科创项目和具有支撑性的高能级产业化项目,今年截至目前已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1家

行走在园区中,类型多样、配置齐全的标准化厂房是一抹亮眼的风景。“现在我们的厂房是供不应求,入驻企业多数都是专精特新企业,很多企业从这里起步,逐渐壮大,最后在园区拿地自建厂房,扩大产能。”中新苏滁高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陈涛向记者介绍,园区始终把专精特新作为导向,坚持创新引领,通过开展高企辅导、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和金融沙龙等活动,搭建科技项目评选平台,积极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具有引领性的高质量科创项目和具有支撑性的高能级产业化项目。

意特利(滁州)智能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进程侧面印证园区向“新”而行的实际成效。作为业内翘楚,意特利是招商引资中的“香饽饽”,而让企业坚定不移在苏滁加注投资的核心之一,便是发展方向的契合。用公司副总经理王善奎的话来说,“起初选择苏滁,除了滁州的交通和区位优势,还特别看中园区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这点与我们公司的特性十分契合。”2018年在苏滁投产以来,意特利(滁州)从租赁厂房到拿地扩自建,发展得越来越好,入选省专精特新企业,握有70多项应用和发明专利,目前形成以上海为研发中心,以滁州为研发和制造基地的发展格局。“今年,我们又新拿下7.5亩地,正在建设3号厂房,用于增加重型机床产能,预计明年初就可以投产。”

还未正式投产就已经订单满满的日泰,则以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展现出园区紧盯“新三样”、释放新动能的坚定决心。“目前滁州基地通过了奥迪的相关认证,大众和沃尔沃的考察团队也过来了。通过厂商考核,就表示本厂产品正式进入相关品牌的供货目录,待全部认证完成,明年我们预计可实现产值10亿元。”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明看着厂区逐渐走上正轨,话语里的欣悦抑制不住。据他回忆,项目落地苏滁,缘起一次行业展会。当时,企业吐露新建一座主要生产基地的打算,这也与滁州及中新苏滁高新区发展汽车相关产业的规划相契合,经过相互沟通了解和实地考察,“产业的契合和园区的发展态势,让我们当时就拍板把项目定在这里。”如今,无论设备还是工艺,日泰滁州工厂都具有行业一流水平。

纳百川设备自主研发,所有知识产权自有,有效解决了“卡脖子”问题;安徽珂玛材料对多项“卡脖子”产品不同程度实现了国产替代;埃万特产品在细分领域供应量稳居全球第一……如今,园区成功获评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园区,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在这里扎根萌芽、发展壮大,为园区发展注入了蓬勃生机与活力。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班子成员实行“企业网格化包保”,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全覆盖,累计收集、解决问题270个,“亭满意”“最苏心”营商服务品牌让企业安心、舒心、放心

金秋时节,安徽博石高科的生产车间内,仍旧是一幅热火朝天忙生产的喜人景象。2019年落地苏滁后,填补了我市新能源产业链在正极材料方面的空白。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达到70%。

“在苏滁投资建厂,最大的感受是沟通顺畅无阻、服务务实高效,能够根据企业的特性给予针对性的帮助指导。”企业董事长助理赵春伟举了一个保障用电的事例。去年夏天,滁州遭遇罕见极端高温天气,各开发区都启动了用电调度。“但我们关停生产设备要提前7天准备,否则会损毁设备和成品。说明情况后,园区全力协调,最终生产线平稳渡过严峻形势。”赵春伟说,当看到园区办公大楼都关闭空调、减少照明,只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时,他深切感受到苏滁把企业视为“自家人”、把生产当成“自家事”的态度。

把企业视为“自家人”、把生产当成“自家事”,正是苏滁全力打造“亭满意”“最苏心”营商服务品牌的内核。这样的“苏滁服务”,体现在意特利(滁州)副总经理王善奎在园区第一时间开展会商厘清政策,快速启动解押调整程序,让企业无忧拿地、安心建设后发出的感叹:“千方百计为企解难题,在苏滁绝不仅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高效服务。”体现在日泰(滁州)副总经理王建明享受到政策快速兑现和创新服务后感到的振奋:“以前来考察时,园区承诺的‘保姆式服务’,到‘二号章’等创新政务服务为项目落地带来的便利,以及在项目建设中园区持续的关心和支持,都让我们确定,来苏滁是正确的选择!”体现在安徽旭合董事、CTO路忠林在看到规模22万平方米的厂房6个月便实现竣工后的连连点赞:“从签约到项目建设,园区全程‘保姆式’服务,主动上门对接,让我们在这里投资、发展信心十足。”……

在企业家的描述中,记者真切感受到,在苏滁,让广大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其中,不得不提“企业网格化包保”这一务实举措。“园区根据原有的网格,要求每个班子成员实行企业网格化包保,而且我们不论企业大小,全部纳入其中,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全覆盖,这在全市也并不多见。”陈涛介绍道,目前已累计收集、解决问题270个,兑现企业各项政策、奖补资金6.46亿元。

企业要帮扶,更要赋能。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甘澜告诉记者,在走访中,大家发现园区科创型中小企业居多,资金短缺常常成为制约他们发展的重要因素。于是,中心因地制宜,创新开发“园区e贷”金融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为1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10亿元授信额度。其中,协助13家企业获批4320万元。此外,园区还通过上线2.0版信息化服务平台,推动建立长三角苏滁跨区域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吸引更多苏州金融资源为落户园区企业提供融资授信等服务;每月举办“苏滁大讲堂”,邀请苏浙沪等先发地区专家学者到园区现场授课等方式持续深化改革、孕育动能。

风从海上来,潮涌一体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苏滁将坚持不懈“双招双引”,坚定不移创新引领,发扬“拼”的精神,保持“干”的劲头,坚持“实”的作风,在“打造省际合作典范,形成引领性、标志性成果”的道路上乘势而上,再攀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