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苏滁高新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3 10:42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阅读:字号:

2023年,中新苏滁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苏滁高新区经济发展工作大局,积极有效的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建设“亭满意”“最苏心”中新苏滁高新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法治学习。

进一步发挥园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办公室的职能作用,推动园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制定2023年度苏滁高新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学法计划,学习法律制度、规范行政程序,目前召开的12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其中6期学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二十大报告》等相关法律知识;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邀请专家授课、通过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在线培训、宪法知识测试等方式增强法治意识,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遵法、维法、用法的思想自觉。

二、完善决策机制,促进依法决策。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修订了党工委、管委会议事规则,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和法律责任,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重大事项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作出决定。按照要求及时报送各类立法建议及相关征求意见反馈意见,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工作情况。建立公职律师制度。聘用安徽会峰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对区内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和重点问题等进行专业研判,确保各项决策的合法合规、科学有效,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三、规范合同审核,防范法律风险。

强化对合同规范性审查,加强对合同履行中的风险防范,2023年通过合法性审查流程及其他方式移交至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各种文件、协议书达21份。

四、推进社会治理,调处矛盾纠纷。

及时做好行政诉讼的应诉工作,做好诉讼案件跟踪工作,维护开发区的合法权益。2023年1-10月行政机关行政应诉情况通报,审结一审行政诉讼案件4件,其中败诉0件,败诉率0%。行政争议化解,准予撤诉或调解3件,均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处理应诉。强化底线思维,依法调处信访问题,科学化解矛盾纠纷,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制度,做好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工作,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2023年共办理信访事项327件。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出台2023年度滁州苏滁高新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苏滁高新区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分局、应急管理局等执法部门严格执法责任和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和质量,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五、开展普法教育,营造和谐环境。

加强园区普法宣传的力度和水平,积极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搭建新的宣传教育平台,丰富普法工作宣传阵地。园区纪工委开展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发放工作提示单要求各支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纪律条规,坚守纪法底线,不越纪法红线。苏滁公安分局针对园区电信诈骗高发,深入社区、企业开展防电诈宣传,共深入社区、企业150余次,发放、张贴宣传品3万余份,“双提升”及各类平安建设宣传、走访活动,通过入户宣传、讲座宣讲、集中培训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有效地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法治活动共计74次,受益群众累计约6500余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000余份。

2023年,园区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工作队伍还存在欠缺、从事法务工作人员能力还有待加强;四是普法宣传工作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市部署,加快推进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持续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一是继续加强诉讼案件的跟踪办理情况,严格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及时和各部门及法院、苏滁高新区法律顾问对接联系,争取胜诉维护苏滁高新区的合法权益。二是开展全面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工作,不断强化规范合同管理、案件管理、普法宣传等各项法务管理,持续提升管委会及所属各平台公司的法务管理水平,切实做好法律风险的事先防范与有效控制,努力为苏滁高新区的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三是健全法治建设考核机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四是继续加强苏滁高新区普法宣传的力度和水平,采取切实可行、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深入开展“江淮普法行”、“八五普法”等工作,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

 

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2024年3月18日